组织机构



发布日期:2018-05-21

 

1.实验中心建制

中心在学校主管领导、教务处和实验室管理处的领导下,直接隶属于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并实行主任负责制,即实行校、院两级管理和主任负责制。印刷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下设7个实验室:颜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数字与功能印刷实验室、制版与印刷技术实验室、印刷材料实验室、印刷适性实验室、胶印实验室。中心主任作为第一负责人,主管中心的全面工作,对校、院二级组织负责。副主任分工负责实验室建设、技术保障、教学改革、课程建设与管理等工作。“中心”设置骨干责任教师、责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岗位;针对各层次实验课程建立实验课程教学小组,负责人由骨干责任教师担任,成员分别由责任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组成,责任教师具体负责实施实验教学计划。

中心的教学实验室设置一览表

实验室名称

负责人(骨干教师)

颜色科学与技术实验室

陈永利

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

数字与功能印刷实验室

高萌

制版与印刷技术实验室

张国伟

印刷材料实验室

张正健

印刷适性实验室

陈蕴智

胶印实验室

刘阳

 

2.实验中心的管理模式

(1)中心是接受校、院两级管理的主任负责制,中心主任和副主任均由学院任命。中心接受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并针对中心的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管理与运作等的具体情况向小组汇报,针对中心建设、实验教学和管理中的具体问题,及时向小组提出相应的改进方案、措施和建议。

(2)中心主任根据实验教学工作的要求,参照实验教学工作量的大小和强度,统一规划、设置相应的实验教学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等岗位,并对各类实验教学岗位人员实行定期考核。对于教学质量明显下降、出现严重实验教学事故、不称职或不负责任的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中心主任有权报请学院处理。

(3)为及时掌握实验教学动态和教学效果、客观了解实验队伍和学生的意见,中心采用反馈式的实验队伍和学生监督管理机制,通过实验教学跟踪听课制度、召开教师座谈会、召开学生座谈会和网络评议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师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改进和优化实验教学方法及手段,提高实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