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从偶然最终到必然 《印刷技术》杂志主编宋慧慧校友专访


发布日期:2018-09-09

 
 
     宋慧慧,2003年就读于我校包装与印刷工程学院,毕业后就职于北京科印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现任《印刷技术》杂志主编。
  宋慧慧的工作能力非常出众。工作后,她走得每一步都踏实而有力,几年来,她先后承担了公司多个重大项目、国内多场行业高峰论坛等活动负责人。由其主要负责策划的"中国国际软包装技术高峰论坛(CIFP)"在国际软包装领域深受好评,已成为国内纸包装行业的顶级活动。她连年多年荣获公司"优秀员工"称号,2016年获得集团公司"优秀党员"称号。
  与天津科技大学的相遇,可谓命运使然。宋慧慧来自上海,当年高考她本来根据自己的几次模拟考成绩填报了自己心仪的且较有把握的一所上海本地大学,但在专业选择上她不愿屈就自己的兴趣,选择了拒绝服从调剂,却因此遗憾地与第一志愿学校错过了,最终选择了天津科技大学作为自己的二次选择。"去外地上学,虽然离家远,但能让自己得到更好的锻炼,而且天津科技大学拥有领先于国内其他院校的印刷工程电子出版专业(现数字出版专业),这才是上大学的意义。"于是,二次填报时,她毅然选择了天津科技大学,学校也向她伸出了欢迎之手,由此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
  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抓好自己的学习。踏实的做事风格会给你的大学生活带来很多益处。"问及为何能在如今的活动策划、执行中游刃有余,宋慧慧认为,大学时积极参与班级活动和学校其他各种活动,很好地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和协调能力。她也建议学弟学妹们积极参加各种学校活动,以此锻炼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她是一个温柔不张扬的人,但个性要强。班级就像一个大家庭,同学们积极负责、热心豁达给了她很大的影响。大学四年,作为集体的一员,她总是自觉为班级做贡献,努力帮助别人,为集体争光。说到这里,她分享了大学生活中的一件趣事,原本六个人在一个简陋的宿舍里相遇相交,可之后有一次宿舍调整,六人公寓很可能会变成四人寝室。但是六人不愿意就此分开,便找了很多老师和相关人员沟通交流,最后成功地得到了一个六人间。
  唯一遗憾的是,她在校四年更换了四位辅导员,未能与那些亦师亦友的辅导员们相处更多的时间。但每位辅导员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任辅导员小曾老师给了她很大的帮助。刚刚进入大学,大家都非常迷茫,小曾老师就像大姐姐一样,与她们聊天,给她们建议,给了大一新生很好的启蒙和指导,让大家走出了困惑与迷茫,明确了方向和目标。第二位难忘的老师是当时专业课教师兼任辅导员的刘瑞芳老师。刘老师在生活上和学习上都给予了她很多帮助。宋慧慧本科毕业设计选题是"报纸发行管理系统"。毕业设计分为网页设计和后台编程两个部分,编程语言较为复杂和多变,在刘老师耐心的帮助与指导下,最终圆满完成。多年后的今天,她回忆起来依旧满怀感恩:"编程对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好的锻炼,而网页设计则能对自己的结构规划以及审美能力有很好的提升。老师对我的帮助,让我受益终生。"
  宋慧慧在校期间,有幸经历了母校五十周年校庆。这次又遇六十周年校庆,自豪和欣喜之情愈加浓烈。母校的这段经历为她的生活和工作创造了无限可能。离开家乡,走向外地,她在进入大学前完全没有考虑过未来的自己会走向何方,而现在回头看,从求学、打拼,到立业、成家……真是感慨万千。从当初的偶然到最终的相遇,她很自豪"自己依旧从事着与专业相关的工作"。